【广州日报】防疫你我他 莫缺老人家
发表时间: 2022-12-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当下,提高老年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是筑牢免疫屏障的当务之急。
  众所周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然而目前老年人群的接种率仍低于全人群水平,是疫苗接种最明显的短板。目前从全国范围看,80岁以上老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为65.8%。老人疫苗接种亟须尽快扩面,方能筑牢安全屏障。
  提高老年人接种率,贵在知心。一部分老人不愿意接种疫苗,在于心病。有的老人认为自己长期待在家中,很少外出,感染风险低;有的老人担心疫苗接种会有不良反应,认为不打更保险;还有的老人寄希望于他人都打了,自己就安全了……这些想法都造成了一些老人未能及时接种疫苗。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近日来,广州加大了对老年人群接种疫苗的科普宣传和引导,疾控专家和临床医生都纷纷站出来答疑解惑,把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让老年人打消顾虑,放心接种。
  提高老年人接种率,重在暖心。道理说清楚了,细致贴心的服务也要及时跟上。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获知信息的渠道不多,有的不知道该去哪里接种,有的因身体原因出门不方便,有的家人没时间陪同前往接种点。日前,广州各区已对外发布了231家新冠疫苗接种点。有的区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等情况,成立接种小分队,组织“送苗上门”,提供登记、疫苗知情告知及健康评估、接种及接种后留观医疗保障等服务,最大限度提供便利。这些暖心服务让老人们接种疫苗更便利,同时也能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让更多老人可以主动加入进来,为防疫献出“一臂之力”。
  防疫你我他,莫缺老人家。尽快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短板,应接尽接,便能更好筑牢“免疫长城”。(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