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优化防疫之网 为特殊群体暖心护航
发表时间: 2022-12-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昨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强调,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机构等人员密集、脆弱人群多等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目前仍实行封闭管理,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为特殊群体妥善做好疫情防控作出指引。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为孕产妇、儿童和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健康兜底,殊为重要。全社会应当倍加关爱“老幼病残孕”,把防疫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努力把全民免疫屏障织得更密、筑得更牢、夯得更实。
  从细节上增强信心定力。在细节上防住薄弱环节,从小事上堵住防疫漏洞,就能扎实做好健康防护,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从总体人群表现看,孕产妇奥密克戎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尤须注意防护的关键细节。譬如,去医院就诊时佩戴N95口罩,居家、在办公室都要常通风,正确用七步法洗手,并随身留好助产机构电话等。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虽然感染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更高,但只要做好接种疫苗这一环节,把个人防护做到位,就能有效降低重症风险。
  从细节上用心用情用力。特殊群体是万千家庭的牵挂。疫情期间,多把他们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能让防疫措施更精细、更暖心。对辖区内的特殊群体,社区进一步做好人员底数摸查分析,做到全盘谋划、分类保障、压实责任,确保关键时刻能为他们温暖“护航”。重点场所强化日常防疫管理,做好应急处置,防止漏管失控,不留任何防控死角。时下正处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儿童、老人都是易感人群。家庭有必要配齐“居家小药箱”,善用互联网医疗,保持温馨和谐的氛围,帮助他们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备受保护的对象,特殊群体同样要担负起自身责任,为抗疫大局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每个人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尽己所能确保细节不失防,涓滴之力就能汇聚成战疫力量,加快推进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