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落实“新十条” 开创新局面
发表时间: 2022-12-0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新十条”来了!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十条针对性措施。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表示,坚决贯彻落实“新十条”要求,持续全面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是根据病毒变异特征和疫情发展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的体现。除一些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新十条”发出的信号具体而明确,给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方向既明,行动必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的要求,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与此同时,也要旗帜鲜明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掌握好疫情防控“辩证法”。
  厉兵秣马,有备无患。“新十条”提出分类分级管理目标,对定点医院、普通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村)委会等都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会医疗需求将出现新变化,相应地医疗服务供给也要做出新调整,这需要各类各级医疗机构未雨绸缪,从人力物力、硬件软件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积极面对,做好防护。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并非完全放开、放任不管,而是对个人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才能降低社会面感染率。尤其是疫苗接种,“新十条”提出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就是重要的应对措施之一。大家都应积极参与,动员、鼓励、帮助老年人打疫苗。
  昨日适逢大雪节气,羊城冬日和煦暖人。“新十条”落地,为做好防疫情和稳经济“双统筹”工作奠定基调、夯实基础。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新十条”显得非常重要,只要我们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新十条”,必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