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合理备药 科学用药
发表时间: 2022-12-1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12月13日,广州发布“新十条”落实后全国首本指引个人防疫知识手册即《广州市新冠病毒个人防护与健康手册》,对个人防护、发热应对、居家用药、就医指引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也进一步重申了合理备药、科学用药的重要性。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等人群可居家自我照护。与之相伴随的是,连日来群众对抗疫防护类家庭常备药的需求激增,掀起了一股“囤药潮”。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常用药物自不必说,甚至连黄桃罐头也被纳入了采购清单,各类“江湖处方”更是层出不穷。
  平心而论,在当前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完善的新形势下,群众一时产生用药焦虑情绪在所难免,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之本能。无论是扩散转发此前流传甚广的“新冠吃药顺序图”,还是抢购近几日走俏各大市场的黄桃罐头充当甜蜜“安慰剂”,凡此种种,更多是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背景下特殊社会心理的体现。适量储备药品总归是“有备无患”,且多少也能起到一定心理抚慰作用。但盲目囤积甚至囤积多种药品按“江湖药方”随意混用、乱用则委实不可取。
  盲目囤药大可不必,科学用药重在“对症”。盲目囤药、过度囤药往往会造成药物断货、药品溢价过高,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不说,也可能让真正需要用药的群体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大可不必为之。再说科学用药的问题,老话常说“是药三分毒”,这话不无道理。有专家就曾指出,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期间,要警惕重复用药、超剂量或超次数使用药物,同时还要避免食物与药物相互作用。譬如,西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尽量不要同服。总之,备药、用药也要“对症下药”、因时而异、因人而异,切不可盲目跟“潮流”囤积药品、不可随意依照网传“处方”一方“通吃”。
  在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之际,有关部门应做好各类权威用药指南的科普工作;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等主体也需继续加强保供工作,制定充分预案,守护好老百姓的“药罐子”。当然,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每个人也都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安全用药意识,参照权威用药指南,理性、科学地进行购药、用药。(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