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最美街坊”是文明广州亮丽风景
发表时间: 2023-02-24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2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暨2023年第一批见义勇为人员慰问奖励仪式。10人获评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3个集体获评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2月22日大洋网)
  广州是座英雄城市,英雄的精神滋育着这座城里的人。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凡人英雄。或许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但在他人有难时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凡人善举传递着温暖与力量,带给我们激励和鼓舞。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细读表彰名单,一个个名字令人起敬,一个个事迹感人至深。善意无分年龄,他们中有老有小,有在两个多月里两次下水救人的六旬阿伯,有挺身而出制止醉酒汉殴打老人的14岁女学生;善举不论大小,他们之中有全网寻找的徒手爬楼“救火英雄”,有发现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电动三轮车嫌疑人的市民……“最美街坊”彰显榜样力量。他们在需要之时伸以援手,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树立起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
  见义勇为的英雄,我们不会忘记。致敬英雄,更要学习英雄、争当英雄。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共慰问奖励见义勇为平民英雄194人次,发放慰问奖励金46.1万元,与2021年相比,慰问奖励人次提高了47人次,奖励金总额提升了8.9万元。增长的数字延续着城市的温暖,更是广州为见义勇为者撑腰鼓气的生动写照。用好表彰“指挥棒”,带动更多人加入见义勇为行列,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火炬,形成以善促善的美好循环,才能更好培育城市的文明之风。
  善举需善意来呵护,要让善举得到更多善待。所谓“善待”,既要让更多善举被“看见”,挖掘宣传先进事迹,加力弘扬和褒奖善行义举,提升见义勇为的可见度、荣誉感;也要让权益保障更“可感”,如完善表彰奖励机制、补偿救济机制等,加强全程保障、全面保障,为见义勇为者筑牢权益保护墙。如此,才能将见义勇为凝结的温暖和爱心传递下去、扩散开来,让社会从善如流、蔚然成风,持续擦亮平安广州、文明广州的底色。
  身边的英雄,是城市最美的风景。我们不仅是看风景的人,也可以成为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当他人需要帮助时,主动搭把手、出份力,积小善为大善,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温暖,涓滴之力也能汇聚成推动社会向好向善的强大力量。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