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擦亮红色底色 激活城市活力
发表时间: 2023-03-0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
  在英雄花怒放的好时节,“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昨日在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在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核心片区、10个重点场馆举办200余场次重点红色文化活动;还将在全市各区各单位红色史迹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持续举办数千场次红色文化活动,打造有广州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回顾波澜壮阔的伟大复兴历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书写了一幅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凝聚向上向善的时代伟力。这是我们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火热激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广州被誉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城市。根据2021年公布的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广州有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9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家底”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激发城市活力和创业激情的深厚沃土。“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就是要能通过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来擦亮广州红色底色,激活城市活力。
  打造文化品牌,让红色资源火起来。丰富的红色资源不仅要保护好、管理好,更需要通过打造文化品牌,将其用好传播好,让红色文化既传得更远影响更广,又能飞入寻常百姓之家。纪念馆里VR、全息幻象等数字技术带来沉浸式的全新体验;红棉之旅让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增加体验的丰富性;红棉志愿让广州志愿者之城的名片更闪亮,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擦亮红色精神的底色;云上红棉提升广州红色文化网络传播度和影响力……这些优质文化内容推动广州红色文化品牌矩阵的形成,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讲好红色故事,让奋进力量更澎湃。今日的中国巨变和人民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背后是革命先辈的牺牲付出,是一代代开创者、建设者的奋斗奉献。我们从未忘记也不能忘记。用创新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让那些筚路蓝缕的岁月、那些鲜活而崇高的生命,在一次次的讲述与怀念中归来,与今天的我们重逢,带给我们勇气、信心与力量。《觉醒年代》中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圈粉”无数现代年轻人,也带给我们讲好红色故事的启迪。融合文化创意的红棉潮墟,激发青春动能;红棉主题的地铁专列、公交、游轮,让红棉文化弥漫于城市公共空间润物无声;红棉快闪、动漫视频、沉浸式话剧,形式多样、创意无穷的各种活动,让红色乐章更嘹亮,奋进力量更澎湃。
  弘扬红色文化,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传承历史文化,城市的发展才有强劲的动力和后劲。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广州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动力之源。弘扬红色文化,保护好、管理好红色资源,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让中共三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地标成为热门打卡地,擦亮英雄城市的品牌;让有广州特色的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激励、引领人们奋发进取,为文明广州、幸福广州、奋进广州赋能,让广州这座老城市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新的活力。
  英雄之城,红色沃土。红色文化在广州这片热土上代代传承,带来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助力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