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 2022-06-0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东、广州打赢了一场场防控硬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把“两难”变成了“两全”。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项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要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市上下务必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善于危中寻机、勇于化危为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要防住,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应急处置,秣马厉兵、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对广州来说,要全面复盘“0408”“0427”疫情处置,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处置的反应力、行动力。一手抓常态防控,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守牢守稳区域协同、外防输入防线,加强重点地区来(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力度,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各项防控措施。当前,广州各区正在不断完善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作为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举措,要用心用情抓细抓实,充分发挥“采样圈”的哨点作用。

  经济要稳住,要从两方面着力,做到位。一方面,着力完成“规定动作”。今年以来,围绕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加速向好,国家层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包括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国有物业房租等。广东省密集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力撑市场主体。广州要依据相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推动国家和省稳增长政策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全力做好“自选动作”。今年以来,广州相继出台了“纾困9条”“双统筹46条”“金融纾困19条”等,同时加快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旨在持续巩固“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全市上下要着力抓好“攻城拔寨”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提振群众消费专项行动、稳外贸稳外资等重点工作,聚焦保供稳链促生产、助企纾困稳市场主体、多措并举促就业等重点难点,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蓄“进”的力量。

  发展要安全,要坚决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各类风险挑战,只有把准备工夫做得更充分一些,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因此,必须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常态化研判分析,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尤其要防止各类风险叠加,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坐言起行,贵在知行合一。高效做好“双统筹”,重在一个“效”字:时效与效果。前者体现在反应速度,落实各项措施要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后者表现为行动成果,一切行动都要取得实打实的、经得起考验的成果。能不能高效做好“双统筹”,是对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全市上下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超常的决心、非凡的力度、非常的举措,打好这场硬仗,交出优异答卷。(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