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亦可绽放生命光彩
发表时间: 2022-12-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广州好人”候选人公示中,黄埔有1组组合候选人入选,这组候选人就是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8年的党员夫妇饶玲进、郭玉香。
  8年义务理发路,这对“岁月理发师”以善小传递温暖,绽放生命光彩,还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可以想见,凡人微光亦可带给社会温暖和力量,更是把生命的深层奥义真正落于实处,谱写进时间的长河里。
  善小常为,持之以恒。这对退休老党员夫妇,被社区居民亲切称呼为饶叔和郭姨。饶叔年轻时是一名工程师,供职于广州机床工业公司,有3项发明专利。理发是他在大学勤工俭学时学会的技能,因其严谨的性格,“理发如同在雕琢艺术品”。郭姨早年在老家务农,曾在理发店工作过,她细心热情,擅长为老人和小孩儿理发。自2014年起,夫妇二人携手做好一件事——为群众免费理发,为残疾人上门服务。他们手头上有一本记录剪发次数的手册,8年的时间里,粗略算来,他们免费理过发的人已有将近4000人次。我们常说好人难做善难为,并不是说善举难为,而在于难坚持。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追求与答案。对年近八旬的饶玲进、郭玉香而言,他们选择通过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力所能及地多行善举,去延展生命的厚度,演绎生命的精彩。再平凡的人,只要常行善小,热爱生活,且持之以恒,都能谱写属于自己的生命赞歌。
  榜样示范,散发光热。饶玲进、郭玉香老两口的一生并非一帆风顺,但他们从不言所遭不幸,唯念所受恩情,并将其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回馈邻里。平日里除义剪外,他们还会帮助社区居民测量血压、举办亲子活动等,只希望能够为孤家老人、行动不便的街坊邻里等提供小小的帮助。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善,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小善会积为大善,构成了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形成传帮带效应,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二老的影响下,社区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雷锋志愿服务队,夫妇二人带头投入志愿服务的身影总能羡煞旁人,无时不刻激励着邻里。让邻里街坊都能清晰认识到,哪怕只是微小的善举,都能释放自己的光与热,实现生命的价值,还能带动更多的人前行。
  聚沙成塔,汇涓成溪。义务理发是本心,志愿服务是延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退休党员饶玲进、郭玉香多次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值守队伍。在这对古稀之年的夫妇身上,笼罩着温暖动人的生命光彩。遵从本心的他们,即便日常所做的只是很琐碎的事,都有莫大的价值。多年来,夫妇俩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人要有善心,多帮一份忙,就多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诚然,只有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践行者”,社会才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广州市黄埔区 王铄仪)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