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赏花不摘花 花城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 2023-03-1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黄花风铃木花开绚烂、宫粉紫荆摇曳生姿、木棉一树橙红......眼下,行走在广州大街小巷,空气中散发出来的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正是花城广州的赏花好时节。不少市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纷纷走出家门,徜徉于花的城市,享受惬意的春日风光。可当出游赏景花香扑鼻而来之时,也应把文明装入行囊,做到赏花而不随意摘花,让花城绽放文明花。
  栽种一方绿地、养护一簇鲜花,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毁掉红花绿树,却是举手投足的一瞬间。不难发现,每年春日赏花季都会有“折枝伤花”的新闻出现,譬如有的游客攀爬栅栏肆意躺在花海里赏花拍照,有的游客拍吸睛视频不停摇晃树枝让花散落一地等等。尽管媒体舆论始终对折枝摘花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谴责,但仍然有小部分市民屡教不改,亦不听过路者好言相劝,加之个别职能部门监管不当、执法不严,“法不责众”便成了不文明现象滋生的“温床”。
  需要广而告之的是,赏花亦是赏美德,文明赏花最终靠的还当是每个游客发自肺腑的文明自觉。而百姓文明自觉的养成委实难以一蹴而就,还需多方合力。首先需由“法治”建章立制,政府部门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为培养文明自觉起到引领作用。其次需由“共治”形成合力,绿地园区、旅游景区不断完善服务设施,通过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手册、播放文明出行宣传短片、安装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游客进行适当引导和监管。最后还需由“德治”浸润心田,不断完善“德治”体系建设,倡导群众争做文明人,促使群众对于文明的认同不断提升。
  言而总之,优美的生态环境需要每个市民携手共建,只有当每个人都养成“赏花不摘花”的文明自觉,在赏花的文明质素题面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才能“让每一处花海给您多看一眼的机会”。莫让赏花成伤花,我们留下的,便不单单是一阵阵花香,更催开了香溢花城广州的“文明花”。(广州市黄埔区 王铄仪)

  

责任编辑: 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