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革命”让买菜成为享受
发表时间: 2022-02-2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提到肉菜市场,人们脑海中总会闪现出脏、乱、污、腥、臭之类的字眼。如今在广州,不少菜市场正在颠覆人们的传统认知,菜市场不仅变得整洁亮丽,而且充满文化味与科技感。据《信息时报》报道,东山肉菜市场经过升级改造之后如同商业步行街,装修设计还融入了岭南文化元素;改造后的猎德新街市则充满智慧化与人性化,除了给每个摊位配备了食品溯源二维码,还在市场内部设置了母婴室、升降电梯、公平秤,以及扫码即可领取环保袋的智能机器。

  菜市场的变化,反映了城市的变化。小菜场关联着大民生,过去,人们对菜市场的要求主要侧重于“有”和“近”,对环境的体验并无追求。但是,时代是发展的,民生福祉的标准是动态的,体验感不佳的菜市场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见,菜场也需要一场“革命”。

  这当然会让人联想到“厕所革命”。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公厕怎样,城市文明就怎样。”今天,随着“厕所革命”在我国各地城乡的深入推进,厕所的分布不但更加合理,而且厕所本身也变得像景点一样具有观赏性,文化味与科技感几乎成为新型公厕的标配。事实上,“菜场革命”的原理与“厕所革命”基本相同。近年来,辽宁沈阳、江苏无锡、浙江杭州等地已先后开启“菜场革命”,一些菜市场通过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实现了颜值与功能的提升,令买菜成为一种逛街式的享受。菜市场因此也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置于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肉菜市场的可塑性将会越来越大。直播卖菜、食品溯源、肉菜快检、商品供应信息实时播报等,都有助于叠加提升消费者的买菜体验感。智慧化管理体系,为“菜场革命”提供了无限可能性。

  事实上,“菜场革命”也契合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一方面,整洁而宽敞的环境可压缩各种病菌的滋生及传播空间;另一方面,智慧化手段提高了交易的效率,降低了人群聚集的概率。

  总体来看,“菜场革命”是大势所趋,精细化与人性化服务将是未来菜市场的标配。菜篮子如何装进时代感、烟火气如何拥抱文明味,这些都将成为管理者施展创意的主要方向。我们有理由期待,广州等地部分升级改造的“网红”菜市场的光芒,很快会被更具特色的后来者所遮盖,市民菜篮子的幸福感会更加沉甸甸。(黄埔区 椿桦)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