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才能出实绩
发表时间: 2022-04-2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着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身影,无论是抗击疫情,推进乡村振兴,还是为群众办实事,他们都忙碌在一线,与街坊们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工作实效,基层民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基层政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从字面上看,基层社区似乎是很“小”的单元,但拓展来看,基层社区的范围却非常大。因为,无论什么身份的人,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城乡社区的烟火气;无论什么方针政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落地于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可见,治国安邦,基层党政干部责任同样重大。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需要经常去“宇下”,去“草野”,与群众零距离。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既然身在基层,就要扎根于基层,与街坊同呼吸共命运。要熟悉群众的“心门”,须先走进群众的“家门”。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去年广州市出台的《“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就是以倾听民意为前提,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基层,广泛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双微”虽“微”,但对应的都是群众切身利益,都可以积小流成江海,汇聚成大民生、大幸福。

  走进群众,要用“行”,更要用“心”。离开办公室到群众中去,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用心倾听群众,用接地气的语言同街坊交流,这样才能让工作有的放矢,并取得实效与实绩。过去,个别领导干部虽然走近了群众,却走不进群众的心,主要原因在于官气重、架子大,产生了心理鸿沟。从过去一年来广州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看,党员干部们是走心的,用情的。他们走街串巷地走访、为了达成目标而数百次地协调、为缓解群众焦虑而做保证树信心等一系列感人镜头,令人印象深刻。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时刻与群众在一起,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和领路人;工作接地气,才能及时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让街坊的幸福感倍增。(黄埔区 椿桦)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