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竹君子
发表时间: 2022-12-2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梅兰竹菊,被人们称为“四君子”,可见它们的高风亮节,为世人所公认;学国画时,这“四君子”,又是入门必选课,可见它们在艺术界的地位。很庆幸,当我睁眼看世界时,让我记住的第一眼景物就是娘家后坡上的一大片青翠竹林。

  彼时,天寒地冻,屋后一片修竹,顶着风雪,竹叶上冰凌成勾,我的一对双胞胎小姨,桃李之年,追逐其间,取凌勾儿品尝,嬉戏为乐。次日晨再去看,满坡的“竹叶雪”盛景,雕绿奉玉。片片竹叶,成了雪的卧具,雪成竹叶状,没有哪个高明的画师,能比得上大自然的神笔。竹叶林的后面,有两窝凤尾竹,轻轻一摇,凤尾梢上的积雪扑籁籁散浇下来,如洁白牡丹凌空盛开,飞花溅玉,蔚为壮观。

  这片竹林,原是外祖父家的祖产,传承了上百年。1976年,母亲携带我和弟弟离开苏州婆家,回到江汉平原的娘家定居。外婆把这片竹林给了我母亲,村委会就在竹林前,给我家划了一片宅基地。

  最初发现竹林的美,是夏天的萤火虫,让竹林美得像一个童话世界;是乘凉时,它们送给我们林下生风的清凉;是两竹之间用布条做成的秋千,荡离地面的腾云之乐;是百鸟幽鸣伴清音,半个月亮爬上来,那种独坐幽篁里的清寂之美;更是早春时的竹笋炖腊肉,还有那原生态的香甜竹筒饭。

  每天晚上睡觉时,最喜欢听屋后面传来的“沙沙”声,那是竹林特有的天籁之音,是风吹竹叶的清欢。这种“沙沙”声,隔绝了屋后公路夜车过路的杂音,使人的心神获得安宁,一夜好睡。

  可是,这么一片世外桃源一般美好的竹林,全村一千多户人家,生长时间最长的古竹林,却在1984年盖房时,被母亲下达了砍伐令,在铁路上工作的父亲,在探亲的半个月时间里,把它们全部砍伐了,连竹根也刨了出来,当了柴火烧。据说,是为了腾出空地,让屋后有一个院落,好养鸡鸭和兔子。

  那时的我,只有13岁,不懂得环保的重要性,更不知道阻止。

  新房盖起来以后,竹林消失,很多快乐,包括与竹林有关的美食,也都一起消失了。连空气中的清新味道,都闻不到了。来我家的客人,得知竹林没有了,都会产生怜惜之情。

  当时,我家如果要养鸡鸭兔,不砍伐竹林也是可以的。竹林里,本身就很适合小动物生活。但是,父母后悔也没有用了。

  为了补救居家环境上的不足,母亲在屋前面的空地栽了两窝凤尾竹,还有美人蕉和玫瑰花。

  从此,带露不染尘的朝竹,清新如画的“竹叶雪”,沙沙的风过竹声,甘甜的竹笋香,都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了。

  成家以后,我在露台上种了几竿竹,寄托对儿时故园竹的相思。

  最近,看到我学城乡建筑与规划的侄儿子,走上讲台,给各位专家讲述他的一个农村改造设计图,他在规划设计里,注重了环保与人居的关系,保留了村里的一片竹林。此举,让我及家人甚感欣慰。

  秦观有诗云:“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此时,我在等待,等我故乡的竹君子,怀抱清音,踏雪而来。

钱春华(广州花都)

责任编辑: 丁 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