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婚礼引领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23-12-1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12月3日,在广州街头,精心装饰鲜花、贴着大红喜字的公交车引发市民围观,“好拉风!什么公交这么喜庆?”车头显示屏给出了答案——这是一辆驶向新婚殿堂的“幸福520专线”,也就是“巴士婚车”。自今年年初首次推出“巴士婚车”定制业务以来,广州“巴士婚车”已为5对新人助阵,为低碳环保助力。在广州,巴士婚车已不是新鲜事,租赁公交当婚车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
  传统婚礼中,婚车大多用小轿车并组成一支长长的车队,用于接送新人和亲朋好友,这几乎是一种流程上的标配,也是新人接迎亲刚需。作为彰显“仪式感”的重要工具,过去的婚车大都一味追求排场体面,不仅可能因婚礼日子扎堆、车队规模过大等问题给城市交通和社会秩序“增压”,还容易造成铺张浪费,滋生攀比不良之风。然而结婚的仪式感未必是千篇一律的,婚车的选择也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美的婚礼。租赁公交当婚车,不仅没在街坊邻里眼里“掉价”,还赢得了很多掌声。“值得大力推广”“挺有新意的”“原来公交车还可以这么浪漫”......街头的氛围、路人的心声都表明,“低碳婚礼”,也可以很高调。
  广州“巴士婚车”之所以“出圈”,一方面是节俭实用,相较于租用豪车车队作为婚车,租赁公交婚车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且得益于公交车较大的容量,亲朋好友可以坐在同一车厢内表达对结婚新人的祝福,气氛十分欢乐热闹。另一方面则是新颖安全,公交公司还能为结婚新人提供线路设计、车体车身装饰布置等定制服务,乘坐一辆装饰精致华丽的公交驶上街头,这种“气派”并不逊色于豪车车队,能满足年轻人对婚车时尚、安全的需求。公交变婚车,传递出的文明新风,让人顿感耳目一新,这不仅减轻了新人迎来送往的负累,减少了婚礼开支,更是一种示范、一种导向,它为未来许许多多要举办婚礼的年轻人“打了样”,引领越来越多人抛开传统婚礼的负累,让婚恋中的奢华做派、人情攀比等在年轻人脚下“刹车止步”。
  其实,近年来,广州市推进移风易俗效果显著。形式多样、覆盖不同人群的“花城有囍”集体婚礼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很多人的观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人在举办婚礼时不再互相攀比、讲究排场、追求风光等,而是更加注重仪式、温情、节俭。对此,我们单单给予掌声并不够,还需要耐心培育、正确引导,推动文明婚俗观念深入人心。毕竟,移风易俗并非一蹴而就,只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专项治理工作推动落实,促进“低碳”婚礼或推出更多移风易俗的创新做法,才能让低碳、文明之风吹得更劲。(广州市黄埔区 王铄仪) 
责任编辑: 苏 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