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羊城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
发表时间: 2022-04-24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通知》要求,4月23日上午11点,由广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市儿童活动中心、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课又来了,本次直播以“羊城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邀请来广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徐靓担任主持人,还有来自立贤学校(小学部)以及乐贤坊小学的两位同学一起,分享读书心得。

image001-cusimg

  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美丽的城市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人类传承的代表。直播现场,主持人徐靓与观看直播的观众们分享了阅读的好处。“阅读不是一个人简单的读书行为,它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被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犹太民族是一个特别爱好阅读的民族。据说每4500个犹太人就拥有一个图书馆,人均阅读量居世界首位。在94年间,645名诺奖获得者中就有121名犹太人,居世界各民族首位。可见,阅读是多么地重要,正如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的: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美丽的城市。”

  据了解,在广州多部门的推动下,2021年,广州市全民阅读综合实力显著,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5.91点;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16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52本。直播现场,徐靓分享了《2021广州居民阅读调查成果报告》。“屏幕前的家长朋友们,我相信这里面肯定也有你的一份贡献,让我们为自己点赞。读书能帮助人们开拓视野,能使我们无拘无束地畅游古今中外,学识遍布四海,从而培养出广博的心胸与远大的理想信念。”徐靓说。

  家长爱读书孩子才爱读书

  “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与孩子都不必再奔忙于各种学科教培机构,从而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双减”政策中明确提到,学校和家长要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直播现场,立贤学校(小学部)六年级一班欧阳俊彦与乐贤坊小学六年级一班韩雨苒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课余时间喜欢阅读的书本。

image003-cusimg

  “我相信很多70后、80后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以前我们想看一本什么书,都不容易找到,现在科技发达了,想看什么书都不成问题,怎么给孩子买了这么多书,孩子反而不珍惜呢?”徐靓表示,要让孩子爱上阅读,绝不仅仅是给孩子买很多很多书这么简单。让孩子爱上阅读,从亲子共读开始。“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家长爱读书,孩子才爱读书。我们还要定好家庭阅读的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在阅读时可以尝试指读的方式,带领孩子一起有感情地用普通话朗读。通过歌、童谣等,展开想象,和孩子一起讨论、交流。”

  2022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导读书目

image005-cusimg

微信图片_20220423172810-cusimg

微信图片_20220423172608-cusimg

书单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了不断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广州以“羊城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活动主办方表示,除了本次直播课外,还将在世界读书日、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寒暑假期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家长儿童喜闻乐见的家庭亲子阅读实践活动。同时积极探索“亲子阅读+”新模式,开展亲子手工制作、绘本表演、文化体验、红色记忆寻访等,推动广大家长儿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行动;培养社区“故事爸爸”“故事妈妈”等亲子阅读带头人,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参与亲子阅读活动。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新花城)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