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应急救护实践点
发表时间: 2022-05-2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5月19日,“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2022年越秀区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在越秀区朝天小学举行。同日,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应急救护实践点在朝天小学成立。

  在此次活动上,专业志愿者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操作、学员互动、实景演练等多种形式,为参与的学生普及了哽塞医疗辅助应急救援、心肺复苏急救等日常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卫生防护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知识。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当日,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应急救护实践点在朝天小学成立。该实践点将以应急救护进校园的方式,通过专业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多媒体图像结合平时在生活中发生的鲜活事例,给在校师生讲解救护新概念、第一反应人、救命黄金时期、生命链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紧急呼救、心肺复苏、创伤救护、逃生避险等方面的救护知识。

  长期以来,朝天小学都十分重视文明校园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融合,成立了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把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与支教帮扶、岐黄薪火研学活动等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声誉。该小学校长孔虹表示:“接下来,朝天小学将先行先试,组织构建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志愿组织,把红十字会活动和少先队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的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完善学校应急救护体系建设,提高学校应急救护保障能力。同时,学校还将建设‘博爱校医室’,通过对1534名学生的救护技巧轮训,让他们快速掌握应急救护知识,组建各年级的学生救护志愿者队伍,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

  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越秀区着力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不断融合区属学校的办学特色和阵地资源,以‘一校一特色’的方式,打造中小学特色文明实践站点,切实让文明实践在师生心中‘活’起来。”

  此外,在此次活动中,越秀区红十字会还向朝天小学捐赠了一套被誉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机),这是越秀区第一台投放于中小学校的AED机。(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