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组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 2022-02-2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担任名誉队长,现有注册志愿者2264名,30支分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8万余小时,受惠群众60万人次。南山志愿服务队从1976年吴川抗洪救灾到2020年防控新冠疫情,始终发挥医疗志愿者专业优势,先后被评为“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集体”“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一批百佳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一批志愿者骨干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荣誉。

  科学规范管理,提升团队服务能力

  一是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党团支部,党团员、群众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网络,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续常态化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志愿者招募管理。采用团广东省委“i志愿”系统进行志愿者注册、招募、项目发布、登记志愿时等,全程信息化管理队伍。三是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创建医院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将高校大学生、中小学生引入医院,为志愿服务不断注入新活力。

  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山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负责应急捐赠物资管理,累计接收、整理、分发应急物资150余万件(箱),善款600余万元。组织志愿者与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和家属结对,为7批近500名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坚实的后勤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10余场校园防疫培训。执行队长莫明聪作为广东抗疫志愿者代表参加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抗疫故事刊登在《中国青年报》。2021年广州出现本土新冠疫情时,南山志愿服务队迅速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对全院26轮(13万人次)核酸检测信息进行录入,为超4000人疫苗接种信息进行录入,还开展“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行动”,链接近50万物资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进行慰问。

  创新团队服务模式,放大志愿服务效能

  一是率先探索“社工+志愿者”工作新模式。二是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近五年来为14822名群众进行肺癌筛查,为96595名疑似病例进行先心筛查;为28034名群众进行前列腺癌筛查。三是选派专家帮扶非洲加纳、塞舌尔、新疆、西藏等地,投身精准脱贫攻坚。四是着重对住院患儿、重疾群体、老人患者,院外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等,采取深入病房、村居,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住院及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切实帮助贫困残疾家庭改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来源: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