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社区: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
发表时间: 2022-02-28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座落在广州最具历史底蕴的老城区中心,因位于清代盐运司之西而得名,是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辖区面积约0.033平方公里,现有注册志愿者500余名。近年来,社区精准对标群众需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圈”,先后荣获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等称号。

  一、构建一站式志愿服务阵地。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社区党群服务站为中心,整合社工站、警务室、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星光老人之家、“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阵地资源,建立总服务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在场地建设上做到有招牌、有标识、有制度、有架构、有排期、有氛围“六个可见”,在软件建设上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评估“四本台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志愿精神、培育志愿队伍、提供志愿服务的坚强阵地。

  二、培育全能型志愿服务队伍。利用社区作为越秀区首批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优势资源,结合广州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充分整合辖区内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社区能人、热心居民等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中大社工服务队、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队、青创力社会发展中心服务队、心秀社会发展中心服务队、平安广州服务队、义剪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等7支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和其他党群服务、大学生、青少年和老年人等多类型志愿服务群体,形成志愿服务内容丰富、技能全面、人员充足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区特点和居民需要,每周集中在周末开展一次社区志愿服务集市。近3年来,组织开展了迎新挥春、传统节日、“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义剪义修义诊义演、居家安全诊疗、招工就业、疫情防控宣传、垃圾分类、反诈防骗宣传等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居民群众只要有需求,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志愿服务。一些不便出门老龄、残障居民只要一个电话,综合养老中心社工志愿者马上就能上门“一对一”开展关爱帮扶、送餐助餐等服务,被推荐为全国养老服务工作现场会观摩点。(来源: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