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表时间: 2022-03-01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2021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百大项目庆百年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新闻发布会。一年多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公园绿地等现有空间的微改造和软升级,立足157个党建引领项目,着力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服务零距离,让党群心连心,掀起爱党爱国、干事创业的热潮,推动全区形成“颗颗红心向着党、寸寸热土报效党”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红色堡垒”:一阵地一主题、一场所一特色

  黄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灿介绍,该区通过微改造和软升级,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辐射全区,平均每1.5平方公里就有1个“红色阵地”,平均每名党员有近30平方米的活动面积。

  政治建设方面,重点赋能初心使命实践馆等34个现有场所,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建设方面,对麒麟山公园等现有山林进行微改造,赋能形成真理公园等39个阵地;组织建设方面,系统升级全区镇街、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个个红色战斗堡垒;作风建设方面,整合联动室内室外、楼上楼下等服务群众的多方资源,形成“全芯共享”党群服务综合体等53个阵地;精心塑造清梅园等现有纪律建设基地。

  “红色引擎”:助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走进位于加速器园区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实体经济和党建引领四个方面揭示了中小企业在黄埔这片沃土上“能”办成大事的密码。科技抗疫、5G智慧灯杆、“北斗军团”、参与雪龙号极地科考的国产质谱仪……上天、入地、探海,彰显黄埔实力,令人目不暇接。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两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牢记嘱托,以党建引领全面赋能全区88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全省首创向中小企业派驻年轻干部任第一书记,以“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红创谷为龙头,把“红联共建”能办大事示范基地建在中小企业,形成红色矩阵,引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

  在“红色引擎”助力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心无旁骛做主业、集中精力研发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目前,全区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全区中小企业成为科技抗疫的主力军。

  “红色赋能”: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让党员用得上、用得好。“15分钟党群服务圈”突出惠民生,有机融入社区、园区、学校、公园、村社,充分运用现有空间、群众活动场所,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近日,“全芯共享”党群服务综合体经过党建升级微改造,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群众休闲中心、广州科学会议中心等“多心合一”,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的办事环境。“在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12345审批体系、工业快批10条、智能秒批、‘智政务+新邮政’等一系列策源性创新举措都在这里实施兑现,年处理个人类业务达50万件。”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为中介绍道。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推动党群服务进小区、进村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史、办理政务,享受医疗健康等服务。”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副主任徐晖表示,知识城正建设宜业宜居新城区,绿地缤纷城、邻里中心建成开业。规划12所综合医疗医院,三甲综合医院南方医院基本建成,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运营启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新快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