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畅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22-05-1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政务大厅、科普馆、党史馆、家风馆、乡贤馆……花都区用心、用情下功夫,把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真正做到落实学习培训有深度、赓续红色血脉有厚度、深化宣讲阐释有广度……畅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

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

  党群服务

  接地气聚人气

  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新华街内,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它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服务、政务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长者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和文体娱乐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内容,成为党员群众思想、学习、生活的“领航员”。

  这里学习内容丰富。中心设有街党校、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场馆,负责接转组织关系、开展政策咨询等党务服务,党校定期对辖区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史教育、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此外,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服务,定期举办各种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里办事高效方便。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政务大厅按照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要求,整合了新华街13个科室33项业务。政务中心自启用以来累计受理业务约1500件。

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景

  便民服务有心意、有创意

  阵地搭建好了,活动“叫好又叫座”才是硬道理。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考虑群众的教育体验感,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打出创新“组合拳”,迈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融合的新步伐。

花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景

  在场馆设置上,中心结合花都发展历程,特别设置了党史馆、乡贤馆和家风馆,用同屏放大的形式展现了这片红色土地党史的发展历程。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要,中心还创新服务机制,组织老干部、老教师、乡贤能人等组成党史宣讲团,“量体裁衣”开展特色鲜明的宣讲活动。

  该中心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与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的有力结合,正发挥着“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下一步,花都区还要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菜单式、点单式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延伸学习触角,构建多层级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新局面。(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