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过传统节日 传优良家风,带孩子一起了解“春节”!
发表时间: 2022-01-2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中国人最看重团圆。每年春节,家就成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方向,人们从天南地北赶回家中,团团圆圆过个好年。春节团聚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蕴含着无限亲情。利用春节相聚时刻,培育优良家风,也是古往今来的文化传承。

  1月26日上午11:00,由广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第三十六场活动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全国最美家庭、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徐靓,猎德龙狮团教练陈慧君,广州猎德麦氏后人、广州市越秀区广中路小学校长麦广宇,善于写花的作家潘小娴,还有猎德龙狮少年团和广中路小学的小朋友来到直播现场,与市民朋友一起了解春节习俗,在传统节日中传承良好家风。

图片 3

直播现场。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直播,动员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醒狮教练

  “七字”精神传承醒狮文化

  “醒狮精神讲究‘忠、义、仁、勇’,忠即忠诚,爱党爱国爱家,对事业忠诚;义即义气,兄弟姐妹朋友有情有义;仁即仁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真心、友善待人;勇即勇敢,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为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在广府,每到新年,总少不了挥毫写春联、逛花街、看醒狮表演,这些织就了广东人浓浓的年味。

  春节习俗,既有行礼如仪之义,也有修身养性之用,直播活动中,陈慧君与猎德龙狮少年团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了广东醒狮背后蕴含的文化礼仪。“我们的家风家训,还结合儒家思想,加入‘礼、智、信’三个字。礼即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要把礼仪发扬光大;智即智慧,学习武术不仅仅学习动作,还要学习文化,用文化去把传统项目传承发扬;信即信念,我们要诚信待人,坚持一种好的信念。”

图片 2 

陈慧君(左三)与猎德龙狮少年团成员共同分享广东醒狮文化礼仪。

  陈慧君表示,中国是礼仪之邦,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醒狮也形成了自己世代相传的礼仪习俗。以醒狮里面重要的礼仪“三拜狮礼”为例,醒狮实行拜狮礼,需要完成左右中三个方向,把每个角度的观众都顾及,让观众感受到舞狮者的礼仪。“我们学武要先学礼,通过醒狮我们不但要把一身正气传递给每一位看到醒狮的朋友,我们还希望把醒狮文化中以礼待人的文化传递给每一位朋友。”陈慧君说。

图片 5

学习抱拳礼。

  猎德女儿

  良好家风推动文化传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乡贤达人振兴乡村文化,涵养文明乡风,有着900多年历史的猎德沉淀了深厚的礼仪文化,猎德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新貌,这背后离不开乡贤达人的情感支撑和财智支持,让猎德人家的家风家训得以一代代传承,同时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图片 4

麦广宇(左一)分享家风家训。

  直播现场,土生土长的猎德儿女、越秀区广中路小学校长麦广宇分享了家风家训对她的影响。“我从小生长在互相包容和睦相处,善良淳朴的大家庭中。家庭特别重视读书和品德教育。家族重视学习修身,先后培养了两位中小学校长、两位清华大学毕业生、一名博士三名硕士研究生,大家都奋斗在科技文教战线上。”

  爱花使者

  用“淘汰”年花打造网红街

  广州人对花的喜爱,由来已久,不分老幼。春节到了,除了观看醒狮表演,广州人有着逛花街买花、过年贴花纸等习俗。广州人对于鲜花的热爱,蕴含的正是广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直致力于挖掘、宣传广州本土文化的资深媒体人、作家潘小娴在直播现场分享了一位爱花人士用街坊春节后淘汰的花打造的一条网红街温暖了羊城的故事。“车陂庆云大街,最开始是由街坊顺坚叔一家,利用被街坊废弃的花,捡回来经过培植,打造出的一条绿意盎然花色缤纷的小街。顺坚叔一家勤劳奉献的行为,感动了街坊邻居,现在很多街坊都热情地把家里不要的花端到顺坚花园来了,这条街也变成了一条网红街,不仅本土的街坊,就连番禺等地的街坊也都来此街赏花赏绿植……”

图片 6

作家潘小娴(左三)分享车陂“网红”街的温暖故事。

  人间有情,羊城有爱。爱花的顺坚叔一家,温暖了羊城邻里。“今天我们的主题讲家风家训。勤劳和奉献,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和家风,我想正是因为有很多像顺坚叔这样的街坊,他们发扬勤劳、奉献精神,努力地打扮广州的大街小巷,我们广州才变得花团锦簇,美不胜收。”潘小娴分享道。(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