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庆到花都区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表时间: 2022-06-2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18日,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到花都区马岭水库、梯面镇梯面小学应急避护场所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到赤坭镇瑞岭村、竹洞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市领导边立明、陈杰参加。

  林克庆强调,当前我市正值防御“龙舟水”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的工作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观念,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强化监测预警。紧盯雨情风情水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加强天气变化及风险隐患精准滚动预报,以最快速度将信息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二要强化重点部位管控。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点、危房、削坡建房、易涝点、地铁站点、湖库、河涌、泵闸等的巡查排险,特别是对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设施和重点部位,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全力筑牢汛期水安全防线。三要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优化、细化应急预案,争分夺秒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准备,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有针对性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各级领导干部、各应急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应急处突。

  林克庆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以新乡村示范带建设为抓手,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见到更大成效,持续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要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强化科技赋能,大力发展花卉、盆景、渔业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民宿、旅游、体验等新业态,加快形成龙头带动、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要着力提高农民收入,实施好“穗农奔富”行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和质量,强化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用好农民工匠等方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多措并举提高农民群众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推动农民稳步增收。要着力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强镇兴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古树名木,稳步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确保农村稳定安宁。(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罗 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