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大湾区》走进荔湾,这两个地方被“特别关注”!
发表时间: 2022-06-22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6月20日正式开播,《直播大湾区》节目将每天聚焦大湾区一座城市,立体展示“9+2”城市群的巨大变化。节目的第一期,走进广东省会广州市,跟随直播镜头,感受新时代的新活力!
  观看了节目的朋友们一定会发现,本次《直播大湾区》来访广州,特别介绍了荔湾的这两个地方,一起来看看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于2021年落成,是亚洲最大的呼吸中心,可视化智慧门诊为市民日常就诊,提供智慧高效的环境,致力打造成为一个健康呼吸的中心,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
  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是省、市共建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8.5万平方米,将作为广州实验室的临床试验平台,承担应对突发重大呼吸传染病的病原学及致病机理研究,探索中药有效成分及作用机理,开发诊断试剂、药物、疫苗等工作。

  临床基地将致力于围绕呼吸学科及相关体系的建设,重点打造呼吸内科、胸外科、变态反应科,以及推动中西医结合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通过呼吸学科辐射引领带动其它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目前临床基地已经与省内各地市超过20家医院签订协同协议,构建呼吸疾病防治网络,提高重大呼吸慢病全程防治能力,也将为广州实验室提供临床支撑。

  泮塘五约
  泮塘村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湖东北面,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岭南古村。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是岭南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承载了一批老广州人生活的记忆。街区在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包容并蓄、历久弥新,孕育出独特的文化生态系统,形成一座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

  他们说
  “泮塘的生活就是,在这里有我儿时的一个童年的回忆吧。”
  “让我们感觉到在闹市当中,可以自然而然地融入到那个慢生活里面。”
  “路上那些叫卖声啊,老人家听乐曲的声音啊,都能够让我们更深地感受到这种生活的气息。”
  “其实艺术来源于生活,也植根于生活。我们可以在创作之余,去了解、去体验民生,然后再把这种生活的感受放到艺术创作当中。”

  青砖瓦屋错落有致,麻石街巷纵横交错,老亭古树依稀可见,文物建筑散布其间,文化艺术随处可见,名家匠人深藏其中——这是拥有9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泮塘五约历经微改造和活化后的生动写照。



  在《直播大湾区》的镜头中,千年商都,风华正茂。作为湾区核心城市和岭南文化中心,广州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目光,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阔步向前走好每一步。(广州荔湾发布)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