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 2022-06-30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29日,广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部署我市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林克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林克庆指出,近年来,广州的少数民族人口增速快、增幅大,做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打好民族工作“组合拳”,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广州民族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要在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展现广州新作为。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切实增强各族群众中华文化认同,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情感根基。二要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上展现广州新作为。
  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紧贴民生事业、产业发展,深化我市结对帮扶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区协作,加快推进增城区畲族村等民族村高质量发展,引导全市各族群众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的使命任务共同奋斗。三要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上展现广州新作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各族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为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和港澳青年在穗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在全方位嵌入中实现深度融合。四要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展现广州新作为。不断健全民族政策法规,坚持依法处理民族事务,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五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各级党委落实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力量,抓实队伍建设,确保民族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让全市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郭永航强调,要加快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认同。要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贯穿民族工作始终,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要准确把握城市民族工作规律,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市有关人民团体、市属高校、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康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