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措并举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厚植文明交通“种子”
发表时间: 2024-02-0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广州交警在商业步行街路口指挥交通。

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走进学生群体。
  扬时代新风尚,做新时代文明人。广州日前正式启动“做新时代文明人”2024年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今年1月,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在身边”主题月活动,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出行,助力平安春运。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不仅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折射市民文明素养,还关乎市民出行安全。眼下,2024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广州多措并举为市民群众出行扣紧文明之环、安全之环。而从去年以来,广州通过持续推进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努力将文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心间。
  守护“平安、畅顺、暖心”春运
  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开始。连日来,在广州各大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都能感受到来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安全提醒和暖心服务。
  据预测,2024年广州春运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四大运输方式客运量和自驾出行量同比将全面回升。其中,今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量预计将高于往年同期,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持续高位运行。
  如何守护“平安、畅顺、暖心”春运?春运前夕,广州交警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旅游等部门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大检查,加强隐患清理。春运期间,广州市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和农村劝导站全部启动。
  “我们统筹开展夜查酒驾、拼包车整治、高风险车辆精准查缉和摩电整治等行动,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辖内高速公路易拥堵点段,交警部门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对结构性堵点,梯次采取分时放行、分段管控、远端分流等措施,严防拥堵持续加剧;对桥梁隧道堵点,协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安排拖车、吊车等救援设备就近待命;对服务区及收费站堵点,协调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合理利用对向服务区资源,防止车流倒灌高速主线。
  围绕春运启动日、春节、出行高峰等节点,交警部门将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准确采集交通事故、交通管制、公路事故多发点段、服务点等信息,同步推送至导航地图、微博微信、诱导屏,及时发出安全预警提示。
  “我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出行群众提供途中休息、急救药品等温馨服务,并协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加强‘司机之家’宣传推广工作,为长途客运司机提供休息场所。”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说,充分考虑自驾返乡造成县城、乡镇停车需求上升的情况,广州还将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白云区太和镇的迎春花市已提前开门迎接市民游客,白云一大队的交警们也来到花市上给市民朋友派送新春安全小福袋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南沙交警组织灵山村村民开展节前交通安全宣讲,提醒春节期间也不要大意,聚餐后切勿酒后驾车,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要远离大货车;番禺交警前往企业,针对尚未启程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讲活动,提醒他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临近龙年春节,交警守护文明平安出行的脚步不停歇。
  推进大整治行动 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设施是否完善,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2018年以来,广州积极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调研、排查、完善工作,全力为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工作。
  过去的一年里,广州交警以交通“双微改造”为重要突破口,对交通组织因地制宜进行精细化调整,通过疏通城市交通脉络推动拥堵点位治理。其中,黄埔大道暨大路段通过优化控流灯设置、调整交通标线等措施,高峰期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广汕路龙洞路段通过调整交通组织、完善指示标牌、优化路口信号等措施提升通行效率。
  “2023年,我们已实施微改造点位28个,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各改造点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透露,交警部门还从非机动车骑行人和行人的角度出发,通过不同的“小提醒”视认元素,提升交通出行安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比如,市民在横过路口时会发现很多路口有了变化:斑马线始端增加了“←看左”“看右→”的文字提醒标识。这一小小的改变是为了提醒行人过街时观察来车方向的交通状况,减少事故发生,同时也让交通设施设置更加人性化。
  “广州大篷车嘉年华巡回宣传活动”举办16场次,线上线下观看量破亿;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和开学季,“瞬间重现”碰撞实验结合特技表演,寓教于乐地让学生们向交通陋习说“不”……过去的一年里,广州一如既往地以精准宣教“滴灌式”培育市民群众的文明交通理念。
  去年以来,广州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以进一步改善全市交通秩序,提升道路交通缓堵能力,营造文明出行良好环境。去年3月20日,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办公室启动实体化运作,组织市、区两级教育、住建、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集中会商、协同治堵。实体运作以来,大整治办紧盯全市交通堵点、乱点,通过实地调研,精准施策,统筹各方力量开展治理工作。
  为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广州交警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推广“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通过警方、学校、家长三方共同协作,做到送学车辆即停即走,缓解送学车辆、上学时间过度集中所带来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市11个区近1000所学校已有序加入“警家校”护安护畅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市大整治办继续巩固“网格化”治理模式;同时通过整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志愿者力量,围绕全市各重点路口、重点路段开展整治和劝导行动。如针对中山路吉祥路口,广州交警联合区政府、公安分局、属地街道等实施综合治理,常态化设置电动自行车整治岗,查处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各重点路口交通秩序守法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均有所上升。
  据统计,过去一年,广州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超3万宗。对于车辆违停、违规变道等对道路通行秩序影响较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广州交警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针对全市违停“严管路”,以及学校、商圈、医院周边等易堵路段,交警部门通过羊城铁骑巡管以及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等方式,严格查处,有效净化通行环境。(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苏 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