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役军人志愿者:抗击疫情,不讲困难,不提条件,不打折扣
发表时间: 2022-05-05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理当尽职尽责、克服困难。”来自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张健是一名“90后”青年党员、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位二胎爸爸。广州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他持续多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他认为,抗击疫情,要不讲困难,不提条件,不打折扣。

  自2007年开始,张健参与志愿服务,一参加就是15年,在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总队服务超过3000小时。2022年3月,他在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张健在做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直铭刻在张健的心中。今年4月8日以来,在团市委的号召下,张健积极响应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一做就是十个小时以上,可能因为在部队里面锻炼出来了,我只要投入工作,就完全感觉不到疲惫。”他说。

  在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一件小事令张健印象深刻。当时,他与志愿者小伙伴一道帮助附近盲人按摩店的视障人士参与核酸检测,青年志愿者们引领着视障人士慢慢来到核酸检测点,拿到他们的身份证件并帮助登记信息。在每个环节,张健和伙伴们都细致认真地帮忙,直到视障人士完成核酸采样。“当时他们向我们表示感谢,说志愿者帮了他们的大忙。”

  “我们每个人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小家,也要守护更大的家。”张健说,原来,他的妻子是一名街道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妻子也经常在基层一线忙到凌晨才回家,每天起早贪黑。参与了防疫志愿服务后,张健也更加能理解和体谅妻子的辛苦。

  “我也经常向孩子们讲述父母的故事,告诉他们,爸爸和妈妈辛勤工作、参与服务,不是为了表现或炫耀,而是为了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除了张健,广州自来水公司还有许多青年同事也响应号召参与了防疫志愿服务。原来,4月初,团市委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广州水投集团于4月12日组织广州自来水公司团委10名团员青年支援天河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群青年志愿者陪伴着医护人员“大白”,从白天到傍晚,累计服务了千余人次。

  “我知道你们平时都是保障供水的,现在又来支援我们社区防疫,辛苦你们了!”在社区一个检测点,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阿姨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4月15日,广州自来水公司团委再次组织青年志愿者紧急出动,前往荔湾区支援学生专场核酸检测工作。“现场有很多小朋友会主动跟我说‘辛苦了姐姐’,让我觉得我的志愿服务变得很有意义。”青年党员志愿者赖苏倩希望志愿者精神能够在小朋友的心中渐渐萌芽。(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