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瞒着父母报名支援,在“疫”线展现青年担当
发表时间: 2022-05-09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5月6日,在白云区矮岗村,来自黄埔区新龙镇、夏港街道的支援人员联合组成的支援队伍正准备上门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

  中午1时,一队队支援人员被安排负责不同经济社的核酸检测工作。矮岗村面积达3.4平方公里,分成19个经济社,村民居住地又比较分散,走在矮岗村里常常会迷路,所以小分队一般由一名医护、一名志愿者,再加上一名带路的村民组成。

  “我们是一个团队,有困难我们一起上!”这句话经常回响在队员的耳畔。

  陈可欣来自夏港街道办事处,这天,她担当矮岗村第四经济社的“扫码员”角色,协助医生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其中有黄码或红码人员。跟随着村民的脚步,小分队在村子里走街串巷,一户户上门。“我先帮您扫一下码,您是本人吗?”扫完码核对完个人信息,便轮到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样本。有了陈可欣的协助,采集核酸的速度提高了许多。

  据了解,这已经是陈可欣第二次支援白云。“当时4月中旬第一次支援白云区新市街时,我是瞒着父母报名的,直到抵达我才告诉父母。当时他们非常担心,但是后来了解到我的工作,便开始理解和支持我。”

  按照原计划,她想在五一期间回趟老家看望近90岁的爷爷奶奶,但接到第二次支援通知,自己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父母再次知道女儿奔赴一线,正为这座城市做有意义的事情,感到很开心也很自豪,叮嘱她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妈妈说等我回去要给我煮好吃的,我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油焖大虾。”陈可欣说。

  从4月15日第一次驰援新市街,到4月29日第二次驰援矮岗村,她颇有心得:“我觉得作为一名年轻的预备党员,在这个时候应该发挥我们年轻人应有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次支援行动中还有很多90后、95后,他们都在疫线展现责任与担当。

  “我申请参加支援!”收到新龙镇对口支援矮岗村疫情防控任务紧急招募工作人员的通知,黄昌伟作为一名市公安局到村锻炼的选调生,立即报名参与。“一半是烈日,一半是雨水”,他头顶酷日“扫楼拍门”,暴雨浇灌帮忙转运,用双脚丈量村间巷落,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为群众派送物资,用实实在在性行动展现使命担当。(广州日报·新花城)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