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外卖小哥经历“最长一次送货”
发表时间: 2022-05-23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5月10日,广州外卖小哥阿友终于结束了有史以来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送货。谁也没想到,他在送货目的地滞留了10天,200多个小时。在这个陌生的小区,他收获了一个临时住处、一床被子、足够两周用的生活物资,以及让他意想不到的关心与温暖,而这些都来自素未谋面的小区业主。作为报答,他在管控时期,当上了小区的志愿者。

外卖小哥阿友加入小区的志愿者群参与防疫工作。

  送货进小区不到三分钟“被管控”

  5月1日下午将近6点,广州市花都区外卖小哥王德友接到了一个单子,顾客买了600多块钱的生鲜蔬菜,要从超市送到附近的豪利花园。天正下着雨,加上突然的降温,路上车辆并不多。阿友从超市取货后骑着电动车很快就到达目的地。

  “进去的时候,保安只是看了一下我的健康码,就放行了。”然而让阿友措手不及的是,当他将货物交到顾客手中再返回小区大门时,却发现小区因疫情防控升级,所有区域“只进不出”。

  “我只是送个外卖,也要被隔离在这里吗?”阿友有点不知所措,他身旁除了一台电动车,什么都没有了。他尝试致电派出所、街道和居委,得到的答复还是先让他按照规定原地等候安排。

  无奈之下,阿友只能在楼栋大堂内找个角落坐下,刷起短视频来,刚好看到豪利花园业主谢小姐发的一条关于楼栋封控后邻里互助的视频,他便在下方留言道自己因送外卖进来而被关在此地的经历。谢小姐见到后,留言给阿友看能否给他提供帮助。

  “我们这栋楼已经封控了4天了,但小区还有楼栋是没封控的,但刚好就是他(阿友)进来的那天防控升级,整个小区都管控了。”谢小姐同情阿友,并安慰他既来之则安之,先遵守好防疫的规定。

  经过物业和居委的解释后,阿友了解到,起码有三四天的时间他得困在这个小区了。“今晚要睡哪里?”阿友看着外面早已暗下来的天空,十分迷茫。

  业主送生活物资,提供三房一厅暂住

  在阿友惆怅的同时,谢小姐将他的遭遇发上了业主群。不一会儿,就有业主表示自己家里有帐篷可以提供给阿友,还有业主给阿友送去了水和食物。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小区里误入了一个外卖小哥。后来,业主王先生得知此事后,联系上了谢小姐,表示自己在小区内有一套闲置的房子,家具家电齐全,可以提供给阿友暂住。

一位热心业主将自己的闲置房提供给阿友暂住。

  “那位业主不住在豪利,是特意开了半小时的车把房子钥匙送过来的。”谢小姐也被邻居们助人的热情感动了。当晚11点,阿友在王先生提供的房子里安顿了下来。这是阿友第一次在广州住上了三房一厅的大房子,他没想到王大哥能如此信任他这个陌生人。

  谢小姐还给他送了一床被子。慢慢的,充电器、拖鞋、洗漱用品、足够维持两周的食物……都送到了阿友的临时居所里。

  阿友的情绪也从焦虑逐渐平复了下来。原来送外卖只是他补贴家用的一份兼职,日常他还是一家五金家具厂的工人。如今这境况也只能先向厂里请假。小区业主的热情让他在这个降温雨夜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如果不是在广州,不是碰到这么多热心人,可能真的要风餐露宿了。”

得知阿友滞留管控小区后,业主们送来帐篷和被褥。

  管控未解除,小哥加入小区志愿服务群

  第二天起来后,让阿友意想不到的是,小区中有一半的区域解除管控,调整为防范区,而他所借住的楼栋却被划定为了管控区。眼下,起码要在这小区待上一周的时间。

  这时候,谢小姐发了一个志愿者招募的信息给阿友,问他要不要参加小区的防疫志愿服务。“既然我已经被封控在这了,除了刷刷手机也没有别的能干的,不如去做志愿者,充实点,为这小区业主做点事情回报他们。”阿友立刻加入到了小区志愿群里,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于是,在小区的志愿者名单上,大家总是会看到特殊的一行:外卖小哥-阿友。当天晚上他就开始了志愿工作。扫楼排查、派送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阿友穿上了蓝色防护服,每天都轮值一到两个班次,有时一干就是8、9个小时。偶尔被认出来的时候,业主们会欣喜地说,“哦,你就是那个外卖小哥吧。”

  业主们知道,志愿者队伍中有个外卖小哥,因为送外卖被滞留在这里,对他也就多了一份关照。一开始,有的业主担心阿友没办法做饭,就做好再通过志愿者给他送去。后来,阿友每天都参加志愿服务,他就跟着志愿者们一起吃防疫餐。5月10日下午,终于传来好消息。小区在当天6点全面解封。志愿者们在一起“战斗”过的小广场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解封仪式。

小区解封后,阿友在志愿者群内向大家告别。

  滞留10天之后,阿友终于可以出去了,他站在人群中,举起手机拍下了解封的一幕。阿友在小区志愿者群上跟业主们告别与道谢。紧接着他留言的是,小区业主们对他表达了感谢,还欢迎他有空回小区相聚。“还有业主是开小龙虾店的,说以后就让我帮忙给他跑腿送餐。”

  从云南来广州打工十几年了,阿友说这次的经历让他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离开豪利花园时,阿友发了条朋友圈。(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