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志愿者风雨无阻 服务时刻“在线”
发表时间: 2022-06-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包粽子、制香囊、体验非遗文化……端午假期,广州市内各文化场馆和旅游景点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民俗主题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在市民游客们沉浸于精彩假期活动时,文旅志愿者们热情提供了令人如沐春风的服务,为假期旅游市场增添了一份安全、舒心和暖心。端午假期,全市各大文化场馆及旅游景点组织了各类志愿活动超400场次,预计将有超过1700人次的文旅志愿者上岗。


文旅志愿者在景区引导游客,维持秩序。

  端午假期,在广州市内的各个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中,常常都能看到穿着志愿者马甲的文旅志愿者们的身影,从文明旅游引导、公益培训、活动协助,到维持秩序、清理环境,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假日期间天气相对炎热,猛烈的太阳和大雨时常交替出现,但不少在户外提供引导服务的文旅志愿者们仍风雨无阻,服务时刻“在线”。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越秀公园、广州动物园等户外热门景区,文旅志愿者坚持在户外提供秩序维持和游客引导服务,来往游客不禁发出“志愿者们辛苦了”的感慨。

  其中,青少年志愿者尤其引人关注。在正佳广场西北门志愿驿站负责文明旅游引导的志愿者徐同学虽然只有14岁,但他已有2年志愿服务经验。徐同学表示,当志愿者能给他人提供帮助,他觉得很有意义。据悉,假日期间,市内有不少图书馆、旅游景区还专门组织了青少年志愿活动,为文旅志愿者队伍增加了许多活力。

  专业志愿者被点赞

  端午假期是重要的民俗节日,为此,市内各文化场馆和景点纷纷围绕端午文化以及“粽子”“龙舟”“香囊”等文化元素,结合自身特色推出各类亲子主题活动。

  在中山纪念堂,参与“端午节·缤纷夏日龙船行”研学活动的孩子们学习了龙舟、粽子等端午特色物品的制作过程,充分体会了中国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积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博物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也在假期推出主题亲子阅读活动、有奖知识问答和亲子香囊制作工作坊等,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小朋友和家长们提供了许多有趣的互动游戏和学习机会。

  在2022年广州非遗开放日系列志愿活动上,龙舟、榄雕、牙雕、南拳、广彩、广绣、古琴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公益艺术课堂、文化展、体验活动和社区群组活动的方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吸引市民游客亲身体验和参与。来自“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专长提供了各种专业服务,引来不少市民游客点赞。据了解,接下来广州还将会推出许多文化旅游活动,市民可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