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姐”在身边
发表时间: 2022-06-07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夏日清晨,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热闹起来。幼儿园的孩子们已经开始上课,社区的老人出门活动。这是广州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处处洋溢着老广州舒适的生活气息。
  近日,从广州市妇联获悉,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道盐运西社区入选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社区。
  敬老爱老,年年延续;关注孩童,呵护未来。一个幸福社区的背后,是活跃在广州的巾帼志愿服务力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巾帼志愿者共计超过180万人,在全市注册志愿者中占比超过50%;共有巾帼志愿服务队1476支,巾帼志愿服务阵地2712个,成为广州市志愿服务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以巾帼志愿服务助推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广州家姐”在身边。
  一个幸福社区:身旁有了志愿服务队
  细雨微风,路边的书店、餐饮店里露出暖光;社区内的北京街社工中心传来歌声,数十名长者在此唱起红歌;傍晚,背着书包放学的小学生们,则在儿童活动区做起了作业……越秀区盐运西社区一个傍晚的温馨场景,勾勒出一个幸福社区的模样。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是全国文明单位,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社区有居民3400多人,其中老龄人口达到1200多人,女性1600多人。
  “长者们辛勤一辈子,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一定要传承好。”志愿者彭姨感慨道。从上门探访、健康管理等服务,到义诊义检、日常活动,在盐运西社区,志愿服务贯穿长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欢声笑语洋溢在盐运西社区,一场敬老宴正在进行——困境长者和朝阳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共聚一堂,共享佳肴,共庆生日。如今,这样的敬老宴每季度举办一次,成为社区老人们的“节日”。
  96岁的邝婆婆说:“志愿者们对我的关心像亲人一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住在这里,我很幸福。”
  越秀区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党委书记韩冬介绍,按照“南粤家政”“羊城家政”行动部署,盐运西社区发动巾帼志愿者助力建设“一站一中心”,为辖区内长者开展“左邻右里”长者友伴服务项目,让长者“友”计倾、“友”饭食、“友”茶喝、“友”得玩,丰富长者生活。
  2月25日下午,一场以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市在社区开展,社区律师、民警、专职社工为家长儿童提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儿童消防安全常识、预防儿童受性侵等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内容。
  关爱“一老一小”,近年来,盐运西社区依托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大力推进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成立100多人的“广州家姐”巾帼志愿服务队,发挥巾帼志愿者柔性服务优势,开展关爱老人、守护女童、邻里协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推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以“初老”服务“老老”,也成为盐运西社区巾帼志愿服务的特色之一。“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上百人的队伍。现在,越来越多的退休群众接过接力棒,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我们的服务,也走出社区,辐射全街。“北京街盐运西社区朝阳志愿服务队队员黎虹宏说。
  越秀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街现有1500名巾帼志愿者,24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成员主要以40到60岁为主,还包括年轻妇女和在职党员等。她们围绕妇女群众的需求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切实服务社区居民,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群“广州家姐”:心中有个志愿服务“时间表”
  上午9时,61岁的琦姐准时来到位于社区内的北京街社工服务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琦琦早!”“琦妹早!”路过的老人不停和琦姐打招呼,称呼着琦姐的“昵称”。她一边和路过的老人打招呼,一边组织他们开始早操。
  作为盐运西社区的巾帼志愿者,琦姐既是社区居民,又是社区老人们心中的亲人。11年前,从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后,热心的琦姐便想继续服务社会,发挥余热,加入了北京街朝阳志愿服务队,成为巾帼志愿者之一。
  一对一结对、上门探访、健康管理、用药指导、康复护理……对老人的服务,是琦姐的日常。
  “张姨今天怎么没来?我得去看看。”在她心中,有着一个特殊的时间表,记着社区不同的老人日常生活规律:每天上午10时,老人们开始早操;每周三、五下午,大家一起唱红歌。若是没看到老人出门,琦姐就会上门探访才放心。
  几年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姨在家晕倒,便是琦姐及时发现送医。“我们的感情很好,我愿意对她讲心里话。”张姨说,“有了她们,我住在社区很幸福。”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脸上总挂着热情亲切的笑容,手系志愿彩,竖起大拇指,面带微笑传递正能量,这是广州巾帼志愿者的最新形象“广州家姐”。她的模样,和琦姐相似,也代表着居民群众心中的巾帼志愿服务力量。
  在广州各区,都有着“广州家姐”活跃的身影,她们在妇儿维权、关爱老人等诸多领域,开展丰富多彩、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一种巾帼力量:打通服务妇儿“最后一公里”
  2022年5月23日,广州市妇联启动玫瑰公益·2022年羊城“她”公益创投大赛,计划投入超过1000万元资金,以科学的评审培育体系,培育出一批最具发展潜力的新锐“玫瑰公益”项目,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广州,巾帼力量不仅活跃在基层社区一线,更体现在社会服务和治理的方方面面,助力服务妇儿“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16年至今,广州市妇联连续举办五届玫瑰公益创投活动,开展妇女就业、反家庭暴力、妇女成长、家庭深度服务等专项领域近百个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超过50万人次。
  广州市妇联介绍,为不断创新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发掘培育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妇女儿童及家庭领域的社会服务和治理,促进羊城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妇联坚持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以玫瑰公益创投活动为链接社会组织、培育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的有效手段和特色载体,进一步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手段多样化,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专业性不断增强,服务受惠人数大幅度增加,探索创新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广州模式”,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妇女+”社会治理创新品牌。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联动各类资源,发动社会参与,广州市妇联整合一系列关爱妇女儿童家庭的社会资源。
  妇联围绕妇女需求,畅通市、区、镇(街)、社区四级服务体系,以玫瑰公益创投活动为载体,开展常态化服务,解决妇女儿童家庭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妇联加强与民政、人社、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机构的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并且吸引志愿者的加入,突破地域限制,开拓服务思路,推进服务方式“在地化”,逐渐形成了政府+妇联+企业、妇联组织+社会组织、社工+妇干+志愿者的服务体系,为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有效延伸妇联工作手臂,重心下移、工作下沉。
  首届玫瑰公益创投设置了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三个类别,后期逐步拓展为妇女+深度服务、反家暴、家庭教育、关爱孕产妇、困境妇女就业、创新创业、唯爱她赋能等专项。
  近年来,玫瑰公益创投活动服务人群更加精准,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以满足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服务群体、不同服务地域的个性化需求。玫瑰公益创投曾多次收到受助妇女的感谢和锦旗,真正将党和政府、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有需要的妇女群众身边。(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黎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