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越秀区依托“集市+”项目发动社会力量服务社区
发表时间: 2024-03-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在广州市越秀区的街道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热心公益的青年人群,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回馈社区、服务群众,发挥专业所长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据了解,在上级团组织、越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自2023年以来,团越秀区委联动各街道和区域化共建单位青年文明号等集体,围绕群众服务需求,走进人流密集的地标场所、商业步行街区、文化广场、公园等,开展义诊、招聘、非遗、绿美、消防等不同主题的志愿集市服务群众。2023年以来共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集市51场,发动145个青年文明号、高校“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等集体,提供600多项公益便民服务项目,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在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中,持续彰显青年生力军作用。
  “集市+义诊”,为群众送医送健康
  依托越秀丰富的医药资源,为更好发挥青年文明号的作用,团越秀区委联动区域化相关青年组织,共组织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38家医院140个(次)科室、广药集团属下8家药企的青年文明号,以及中山大学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百千万工程”大学生突击队,先后走进人民街、六榕街、光塔街、白云街、矿泉街、流花街等街道社区,在人流最集中的广场开展医药主题志愿集市,为群众提供用药科普、健康饮食、中医诊疗等便民服务,解答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青年文明号在火车站服务旅客。
  “集市+招聘”,服务青年实习就业
  广州是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越秀作为中心城区,在建设青年发展型街区上积极探索先行。2023年5月,团越秀区委在全国示范步行街北京路开展青年文化周系列活动,联合区域文创企业、“易展翅”青年实习服务机构开展青年直聘集市,将实习就业服务搬到了最繁华的商业街,依托北京路步行街庞大的人流量、集市的烟火气,让青年边逛集市边找工作。
  同时,在志愿集市融入“展翅计划”大学生实习岗位宣传,在志愿驿站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信息。2023年,依托“展翅计划”,越秀团区委联动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为青年对接实习岗位约2000个,为高校大学生参与基层实践搭建平台。
  “集市+非遗”,优秀文化进社区
  越秀区光塔街五仙观广场是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广场,在这里也开展了多场志愿集市,团越秀区委联合区文明办、光塔街等单位,创新将“非遗”融入主题集市。现场的青年非遗传承人集中展示岭南飞针疗法、广彩、广绣、珐琅、衍纸等非遗技艺及各类特色文创产品,开展广彩、广绣等非遗技艺的体验活动,熟悉粤语文化的青少年则通过“粤语讲古”“粤语童谣”,讲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故事。集市结束后,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带上文创作品、非遗作品上门慰问困难群众,将优秀文化和暖心关爱送至市民家中,非遗主题的集市也深受群众欢迎。
  此外,还组织了辖内来自港澳的青少年沉浸式参与非遗剪纸、通草画等体验活动,让湾区青少年在非遗和传统民俗中体验广府文化,增强文化交流,让非遗等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入日常生活、贴近青年身边。
  “集市+绿色”,争做低碳青年先锋

越秀公园青年文明号开展低碳宣传和青少年互动体验。 
  “越秀区公园众多,我们将绿美主题志愿集市与青年定向越野等活动结合,吸引青少年更加主动参与绿美越秀建设。”越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梁集荣介绍道。
  绿美主题的集市受到越秀公园等众多青年文明号和广州市阳光鸟类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塑鸟DIY、食农宝盒、植愈种植小生命盲盒等手工制作摊位,通过种植盆栽、粘土泥塑等互动方式,让参与的群众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也明白环保可以融入生活的一点一滴,引导孩子从小处着眼,保护大自然。集市将绿美生态手工体验+青少年绿美文创作品义卖相结合,同步开展“青春在奔跑——生态环保主题定向越野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关注环保、参与环保。(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