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广州南站开展志愿奉献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3-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广州南车站团委开展系列“服务旅客、强化安全、温暖传递”志愿奉献活动,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强化志愿保障,助力温馨出行
  “先生,您别急,我来帮你想想办法。”3月5日14:34,广州南站“春澜”服务岗,志愿者陈璇正在安抚不小心将行李落在列车上的旅客万先生。
  接到旅客求助后,陈璇立刻查询列车停靠站台,发现旅客乘坐的D3789次列车还在站台没有开出,她立马用对讲机呼叫站台工作人员先到旅客座位将行李物品取下,自己赶紧前往站台领取送回万先生手中。
  “谢谢你,要不是你,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拿回失而复得的行李,旅客激动地握住陈璇的手连连致谢。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广州南站上演。春运以来,车站团委动员车站青年文明号集体发挥示范作用,组织团员青年在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做好重点旅客帮扶、遗失物品查找、咨询投诉受理等工作,已累计服务重点旅客5714人,处理遗失物品11250件。
  发挥突击作用,确保运输畅通
  “先生,您一次可以携带不超过3000ml、密封完整的酒出行。”“不好意思先生,您这个电锯属于危险器械,不能携带。”“女士,榴莲是需要密封才能带上车的。”广州南站东安检口,志愿者周洁正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查验工作,并细致地为旅客讲解安检查危知识。
  “学雷锋活动与铁路知识相结合,能让旅客出行更安全,这个活动办得有意义!”周洁开心地说。
  传递关爱温暖,践行雷锋精神
  “爷爷奶奶别眨眼,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来自广州南车站工会职工初心艺术团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钟村街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温暖与祝福。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带来歌舞、快板、笛子、魔术等多种形式的节目,并暖心地开展生活照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老人们一边观看节目,一边和志愿者沟通交流,现场和乐融融。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深感岁月的痕迹和生活的不易,老人们的笑容和故事,让我更加珍惜当下,懂得感恩和尊重。”青年志愿者江丹妮动容地说。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广州南车站团员青年将始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服务社会、服务旅客、服务群众,让青春在奉献中谱写更加华美的乐章。(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