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超9500小时!广州白云城管绿化管理所志愿服务队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发表时间: 2024-03-06 来源: 广州文明网

分享到: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广州市白云区城管部门的“白云区绿化管理所志愿服务队”被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表彰为2023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白云区绿化管理所志愿服务队自2019年6月注册广东“i志愿”以来,坚持党建引领绿化事业发展,发挥自身绿化管理职能,组建起一支204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科普研学、红色课堂、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126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511.28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46.62小时,荣获白云区2023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正能量氛围,深受志愿者的喜爱以及服务对象的认可和肯定。
  据悉,白云区绿化管理所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实名制注册“i志愿”账号,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本单位群众志愿者特长开展志愿活动,将党务和业务深度融合,在活动中增进业务知识,在活动中提高党性修养。该志愿服务群体辐射范围广,涉及学生、市民游客、特殊群体。活动内容丰富,涵盖垃圾分类、科普研学、红色课堂、学雷锋、无偿献血、公园文明建设、义务植树等。活动形式多样,包括理论讲解、户外实践,进学校、社区服务。
  白云区绿化管理所志愿服务队学习雷锋精神,利用中午、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为市民修补鞋子、衣服、自行车、理发等学雷锋活动4场,惠及市民268人,获得市民一致好评。开展“关爱无障碍、春天有温暖”助残活动,组织26名残疾朋友游览公园和体验无障碍设施。在“i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发动各级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2023年组织34名志愿者参加“为生命接力,热血当有你我”白云区迎“八一”军警民无偿献血活动,成功献血7400毫升,累计献血24500毫升,连续2次荣获“广州市白云区无偿献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队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打造华南国家植物园城园融合白云禁毒公园生态科普点,组织6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开展“筑梦‘姜’来‘荷’美白云”姜荷花文化节,展出了40多种、4万余株各色姜荷花,图片直播达13.4万人次。开展植物专题科普活动共计12场。此外,通过“i志愿”平台,组织志愿者120人次参与古树名木保护活动,让志愿者们充分了解到古树名木修补树洞、扩大树穴、防治病虫害、深根施肥等日常养护知识。古树名木是城市活的记忆,保护古树名木,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州日报新花城)
责任编辑: 蔡 银萍